公卫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不劳无获:如何获取钢镚? 因为论坛,所以相逢。 捐赠百科答题至尊

公卫考研:一起风雨兼程 因为梦想,所以努力。 真题答案政治英语

职称考试:诸君逢考必过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 模拟考场技能执医中级

查看: 10593|回复: 47

[规划·抉择] 考研及国考利弊对比 谁的就业前景更广阔

  [复制链接]
epiman 发表于 2012-10-16 22:52: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注册后推荐绑定QQ,之后方才可以使用下方的“用QQ帐号登录”。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原文来源:http://www.kaoyan.com/kaoyan/13/449495/1 K, V9 r/ |, N2 Z9 R
   
/ z6 R" Q) T* k& \7 M    近年来,研究生的招生数量都呈现出较大幅度的增长,形成了一道独特的“考研热”风景线。考研已不仅仅是一种教育现象,而更多的是一种社会现象。我国的研究生教育目前还是一种精英教育,培养的是高级人才,大量的大学生涌入考研队伍中来无疑是为人才的选拔提供了一个更大的空间。但是随着大学生考研队伍的越来越庞大,一些新的问题逐步暴露出来。, x8 ?5 O0 T+ m( o0 S3 Y2 [! `
  那么,对于广大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考研对自己有怎样的好处又有怎样的弊端呢?
" O. a" \$ @" [6 x1 \
. v% [, f/ J, W# d* O6 P+ M  利:延缓眼前就业压力,部分提高竞争力。延缓就业压力,推迟就业期的到来,可能是考研带来的最直接的优势了,另外,有些城市的有些学校能给研究生解决户口等问题,考研究生提高自身学历,增强了竞争力。) C' W+ j- k) P% K) e/ t  G
  但相关人士表示,考研热带来了研究生培养规模的快速增长,一些学校利用时下人们考研的热情,或出于保硕士点、博士点的考虑,或为了提高本校、本学院、本系的研究生比例,不顾社会需求,盲目扩招,而相应的培养条件和管理制度却没有及时跟上,科研经费不足,学习生活条件差。在有限的师资力量下,有的专业一个导师名下的硕士、博士生竟有十几到二十几人不等,甚至出现了三年内见到导师的次数屈指可数,有的导师甚至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学生,谁是他的学生等严重现象。导师负担过重,无暇对研究生加强指导,这也造成了研究生质量的下降。; I# n, p; L( e
  因此,对于考研是否真能提高个人求职竞争力,还要看每个个体的努力程度。 5 Z, G2 j# `; m. E$ x' L: T

. d1 ]" L+ I  o  弊:就业压力更加沉重,丧失年龄优势。相对于考研的好处而言,考研的弊端也就显而易见。研究生毕业后,毕业压力仍在,而且有了更为年轻的竞争者,就业压力越加沉重。
6 F3 J2 n7 ^5 U9 l  读研期间,不一定能学到对自身职业有用处的知识,白白浪费了积累经验的时间,研究会生扩招,会出现和大学扩招相同的结果——研究所学历贬值,也许毕业后只有一个选择——考博。研究生毕业或博士毕业后年龄偏大,失去年龄优势,特别是女生,要面临更多的年龄歧视。学术研究,层次越高,就业面越窄,毕业后,面对更加激烈的竞争,此时却已无法放弃本专业。
" |- E) |/ f  J: v9 q2 m3 w# L7 c
9 `- e3 K! ]+ C9 Y  建议:如果对某个专业,某种学问有无法遏制的热爱和相应的研究能力,要不浪费自己的爱好和天才,继续深造,终有一天会有建树。但如果考研只是为了规避和缓解就业压力,建议不要考研,研究生毕业后压力只增不减,而且会使你丧失积累经验的机会,试想,两三年内,你将与多少机会失之交臂。" X6 G. T- }: M0 b- Z
  年龄有时候是一种优势,因为年轻,有犯错误的时候也会有改正错误的机会,一旦年纪大了才开始接触社会,这些机会就会相应减少,试想,一个二十几岁的大学生犯了错误,单位会念在他年纪小,给予原谅;但一个将近三十岁的人犯同样的错误,会让人诧异甚至认为不可原谅,善用年龄优势就是为自己留下余地。
+ x1 D/ a2 U$ z6 {8 ]$ F0 y% |8 Y5 [$ K" K- E7 ^) X
  公务员是中国社会现实中最稳定、相对资源优势最明显,几可奠定一生保障的热门职业。在当前中国面临十几年来最严峻的社会经济形势下,空前的610万大学毕业生走向社会,能实现就业就是一种出路。拿出考试的看家本领,到相对公平的国考中博弈“金饭碗”,也是人性中趋利避害的本能,无可厚非。 ) t9 R: `$ b1 G! }' H
  相关人士认为,只要毕业生在性格、兴趣、能力、价值观方面与公务员职业要求没有明显冲突,没有其他个人奋斗目标,不愿今后走艰苦拼搏之路,也没有自行创业的打算,比起其他职业,公务员确是现实中的一种很好选择。/ i% j, j1 }. K
/ l+ `- }8 u" _; G9 S
  利:公务员有稳定的收入和生活,有良好的保障,尽管公务员的收入不是最高的,但福利极好,而且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及相应的权限。公务员的职业轨迹确定,工作没有太大的浮动性,此外,国家机构员工,本身带有荣誉性质。' s6 G* A. c& L2 ^1 K( q, b" I
; j2 H& X- f& S6 j+ ?; X
  弊:工作枯燥,忙起来极忙,闲起来极闲,考试没完没了,升职总与考试、考核挂钩,有些机关人际关系复杂,勾心斗角,收入稳定,但没有大幅提高的可能,只能保持平均水准,坐在清水衙9 \/ a! D. @7 A- \1 L
门、没有晋升可能的人,很没成就感。
4 Z8 U& B' V2 y: {, v
2 \% g( q9 ~% K; V! X  建议:有志从政的人、有权利欲望的人、真心想改变国计民生状况的人、想要一个稳定工作的人都可以选择考公务员,公务员这个工作,如果心境淡泊,没有野心,不失为不错的选择,能够保证安定的生活和充足的个人时间,如果想要升职,则要有长期奋斗(至少15年)的决心和高明的人际头脑,否则不容易出头。
, N( d" g) ^; F% D6 r  先投身公务员积累社会资源再改行从商,也曾是不少精英人士的成功职业路径。这种职业走法关键在于你的意志力是否够强,职业规划是否明晰。因为许多原来抱有这种曲线就业想法的人进入政府机关以后,往往就形成了惰性的路径依赖,无法振作起今后进行人生奋斗的激情和意志力,应三思而后行。当然,这个过程中可以请父母亲友或聘请职业咨询师担任监督作为日后的一种保障措施。
: v& m( v# D% P8 f

评分

参与人数 3金钱 +81 收起 理由
dsm_1991 + 66 666666
乔靖儿 + 1 很给力!
断桥清明 + 14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tangfever 发表于 2012-10-17 00:14:01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多事情没法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xuelan1985 发表于 2012-10-17 15: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分析的还是比较中肯的,面临抉择的人可以参考本文,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北协和南湘雅 发表于 2012-10-18 09:09: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各有利弊,分析的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baimall 发表于 2012-10-18 11:38:35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的在理,世上没有不劳而获的大餐,学无止境,才是至理名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zxm868686 发表于 2012-10-18 14:45:32 | 显示全部楼层
关键我么这坑爹的专业,除了考,能怎么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wty007 发表于 2012-10-19 22:10:45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赞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此生长乐未央 发表于 2012-10-20 23:34:48 | 显示全部楼层
苦逼的研一孩子对未来迷茫,等待毕业考公务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gaofumin2008 发表于 2012-10-21 09:48:24 | 显示全部楼层
分析的很好,赞一个!) V  F+ ~) k- m: Z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bozhe 发表于 2012-10-22 17:58:51 | 显示全部楼层
嗯!说得挺好的。但是没有针对公卫人具体说说!希望楼主能讲一些有代表性的例子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安卓版|我要捐赠|关于我们|接种问答|公卫人 ( 沪ICP备06060850号-3 )

GMT+8, 2018-1-21 02:32 , Processed in 0.388389 second(s), 48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