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不劳无获:如何获取钢镚? 因为论坛,所以相逢。 捐赠百科答题至尊

公卫考研:一起风雨兼程 因为梦想,所以努力。 真题答案政治英语

职称考试:诸君逢考必过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 模拟考场技能执医中级

查看: 41016|回复: 126

[经验] 求助是一门学问,考研请别这样“求助”学长学姐

  [复制链接]
monydwh 发表于 2010-10-9 13:34: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注册后推荐绑定QQ,之后方才可以使用下方的“用QQ帐号登录”。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写下这个题目,总觉得不妥当。其一,放到“经验”栏我觉得不太妥当,可又想不起来放哪里更好~其二,我在这方面没有太多经验可谈,更多的是见闻。但是觉得有必要写这个帖子,所以还是放这里了。
6 N7 I1 d- v, A& @- D* e" i9 [
5 ~( _% t. u( b7 k' q每到9、10月份,考研的同学都会动用各种资源向前辈求助,问问题、打听信息、索要资料等等。但是很多人求助的方式、态度、问题都让人心生厌恶,避犹不及,哪还有心思热心助你??!!条条框框我说不好,还是以周围的一个案例为引子,大家自己琢磨吧!!
4 j1 s+ Q. |7 ?
% R! r2 v2 V* U8 O' Y! A( @, C1 H$ U. \
某日,A君收到一短信,莫名其妙:你是##学校的***吧?
' ?, r$ A& r7 d$ V0 p% hA君听这口气以为是哪位前辈,也不知所问何事,虽然平日里最烦回复没什么内容的短信,但还是回复了:是,不好意思,你是??, Z  g1 H& H7 ?3 T- m/ V, f9 Y, R
很快,短信又来了:我是##学校的大四学生,要考研了,想往你现在的学校考,问你几个问题吧?
9 q1 w) c, p7 Q. Z( @1 i4 q+ kA君蛮无奈的,本科学校师弟师妹那么多人,而且也不自报家门一下,改天考不上了就人家蒸发了,考上了还不知道是谁,既有事问电话联系多好,非要短信浪费时间,3言2语还说不清楚,哎,大学生真的很喜欢发短信,遂回曰:你问吧~我尽量回答~~9 A0 o4 I2 N$ E- D
这位校友很快回复了:我想考@@@专业,你知道他们系有几个老师吗?哪几个老师对学生比较好?哪几个老师学术比较强?他们复试要求高吗?我...不好可以吗?每年的录取比例多少?听说英语很重要,我得考多少分才能过??............
% g3 [/ T7 F% {$ J5 g% A面对这一系列本该自己动手查一查的问题,A君很想说:这些网上公布的很清楚、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找到的信息,你都懒得动手找一找,哪个老师敢要??不过,A君也理解,刚开始考研的同学很容易着急、浮躁,所以还是耐心的一一作答了。   
7 i9 r7 H0 Z: q$ S6 M6 W' t! n
  f- e- W2 |. L! b7 C" N6 Q) @我想通过A君的这个经验,告诉大家:2 r2 u0 O# e7 E/ w' N
1.寻求帮助时候要礼貌,因为没有人有义务去帮你,平时打电话还要自报家门,你不知从哪里得到别人的号码(毕竟是隐私),发短信时至少也说一下自己姓名【这又不是做好事,可以不留名】,让人也知道自己帮的人是谁,如果能说清楚谁给你的号码,那别人帮你时,也会有一种信任感& o4 i# l: L  j: ?" z* X

( s3 n7 t. z: a- ~# G2.你想报考的是某一个专业,他可能不在这个专业里,甚至不在这个学院里,并不能一定能帮到你,如果他人比较好,还会帮忙问问周围的同学、校友,如果不帮,也没什么可说的,因为你先找错了人。所以寻求帮助时,尽量先了解一下对方的情况,别让别人太费劲。* m; y. r+ |6 X4 W5 e, r' a- Q# h1 [

, `% L4 G" [6 Q* X/ t  H8 r& Q7 @3.有很多很简单的问题,自己先在网上搜搜,没有答案了再问别人。好好看看报考院校的网页,很多信息都在里面,这个人又不负责招生,是吧?! W0 f! Q* _& T# Z8 Z+ o

0 `5 U5 }) a  T6 n8 E5 F  {4.初试还没考,就先关注初试,初试过了再问复试的问题也不迟~ 问的太早忘得也快,到时候你还得问~
8 h7 H# K) R) b8 p% d; f$ ^  B0 x2 m9 h3 _/ }3 F/ |$ h
5.很多人初试之前打听很多信息,结果报考的时候一声不吭换了学校,也不打声招呼,狡兔三窟,呵呵,完全可以理解,但这样不算很礼貌,下次再请他帮忙,可能就不容易了,我个人觉得还是打声招呼比较好,做人要有始有终嘛。7 g: W+ _5 Y' d- H4 l3 r

% U! ^* k9 K. H$ u, V6 E6.求助的时候尽量问研二的学长。其一,他对各方面情况比较熟悉(研一9月份刚开学,你问他很多关于老师的问题估计他也不知道);其二,时间比较充裕(研三的忙着实验、找工作、论文、考博,而且之前已经接受过两年的咨询了,会厌烦);
: z% j& u0 m  s1 u6 @8 ~. g+ E1 V/ ?( _; z6 B
7.能打电话最好,找个比较闲的时间段,比如晚上刚吃完饭的时间,因为发短信很浪费时间!这个我很同意,我自己也很不喜欢发短信~~发邮件也很好,内容整理的有条理一些,别每次发个邮件问一个小问题,好像要打持久战的意思,尊重别人的时间别人才会尊重你~~% M  q7 S3 z! G2 Z4 g7 l

; a4 \9 P- q" b: a* }9 G1 S% y0 _, N暂时想到这么多,想起来再补充!!!!

评分

参与人数 4钢镚 +81 收起 理由
田悦 + 21 实用帖
断桥清明 + 20 很给力!
zsxunlei2006 + 20 我很赞同
epiman + 20 精品文章

查看全部评分

epiman 发表于 2010-10-9 15:16:22 | 显示全部楼层
版主说的很对啊,做人要厚道。
% b: O# f9 E( H8 l2 _* Z) F要习惯站到别人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这样才有助于自己问题的解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tangyisheng 发表于 2010-10-9 16:18:22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的对~3 v0 ^- f" D; j+ Y3 {; X( Y
努力拼搏,呵呵,明年给人家回答真题,支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monydwh 发表于 2010-10-9 16:30:5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tangyisheng 的帖子
& y5 j$ F) k/ w3 k5 H/ J( Z0 \
/ l9 ~$ ~, p# y& e, R) v) Z6 N好啊,期待!!好好准备初试,加油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monydwh 发表于 2010-10-9 16:36:2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epiman 的帖子6 P: R: V' Z+ e* {3 Q( j9 w4 h

: O% L( i# C8 T' d$ O恩,最近打听消息的人真不少,听同学抱怨的也不少,觉得蛮有必要写点东西,希望对大家有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00088 发表于 2010-10-9 16:48:2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情况很多,不光是考研的时候。有些人就是让人不胜烦

点评

呵呵,消消火气,每个人都有求人的时候,也都有帮人的时候~~淡定!!  发表于 2010-10-9 16:4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00088 发表于 2010-10-9 16:52:2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说得对,任何时候都要淡定!做好自己的同时不能因为别人而扰乱了自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小伍0322 发表于 2010-10-9 18:11:37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有帮助的经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iavjssssmqee 发表于 2010-10-9 20:36:27 | 显示全部楼层
给人方便,给已方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9考研人 发表于 2010-10-9 21:21:29 | 显示全部楼层
顶!楼主,今年上研一 经常遇到师弟师妹的咨询,有些人的确不太注意方法!
& s! ^. r3 M4 J/ S, ]顺便说一句,有些同学喜欢用短信和qq,已问问一大堆问题 不过我觉得一般短信提问的我都不会回答!因为很多师弟师妹的短信提的问题足够写一篇他所报考专业的简介了吗,我觉得这样的信息我肯定不会用短信会给他的,除非我实在没有事情可做了!9 ]7 Z, j; V. \) V6 j7 X
再就是受到别人的帮助至少要说声谢谢,有些师弟师妹给他回答完问题后,他基本不会短信!建议用电话!) n, P$ ]0 c) h6 q
在插一句师哥师姐可能对相同的问题回答过很多遍了,所以有的时候会说的比较简单一点!
# h( _8 M  s) W* `问问题要有点条理,想清楚再问!
+ L" b& \) d. g! D# w' \- a: p. P: |# \

点评

恩 ,非常同意!!现在的孩子不知道是太聪明了还是太笨了,总能想到那么多问题,真希望他们能多靠自己,关键时刻再问别人~  发表于 2010-10-10 10:00

评分

参与人数 1钢镚 +10 收起 理由
monydwh + 10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提现|充值|关于|接种|公卫人 ( 沪ICP备06060850号-3 )

GMT+8, 2019-1-18 01:42 , Processed in 0.156879 second(s), 3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