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不劳无获:如何获取钢镚? 因为论坛,所以相逢。 捐赠百科答题至尊

公卫考研:一起风雨兼程 因为梦想,所以努力。 真题答案政治英语

职称考试:诸君逢考必过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 模拟考场技能执医中级

查看: 159478|回复: 624

[抉择] 公卫小硕男毕业3年10大感悟(城市:上海)

  [复制链接]
zjl208 发表于 2010-8-2 15:51: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注册后推荐绑定QQ,之后方才可以使用下方的“用QQ帐号登录”。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本人背景:外地人,来沪,无关系,无背景,男生,小硕。CDC工作2年半。  \% i/ }+ D1 v" j; P+ c7 ~

/ }# R* W( f9 u! yn=1,非大样本随机抽取数据,因此无代表意义,切记推广到普通人群的局限性。建议扩大n,减少误差。

5 ^5 A- {8 M8 x8 Z9 D
' z# a  C- r% e( j( Q1.关于市站和区站:如果是男生,其实进哪都差不多。因为钱都不多,相当不多。买房的压力会逼你自动离开的。女生的话,找个轻松的区站,混日子,生小孩吧。要做出一点成绩来,时间比较漫长,慢慢熬吧。但是努力肯定是会有回报的。只是时间比较漫长。想升职,比较慢。在市站,很难很难。在区站,现在也越来越难了。因为这几年进的人太多了。大家背景差不多,没有关系的话,慢慢熬吧。
9 ~- W0 h$ c; @. z
* X# q* m" D6 [1 X' B& [' ^2.关于读研和本科直接工作:绝大部分人读完研后会发现,其实能找的工作和本科差不多。因为本来公卫的就业面就比较狭窄。厉害一点的本科就工作的同学都混到科长、副科长了。读研的好处是多了几条路,如出国、读博、进研究所专门做科研。坏处是3年的时间成本,房价一去不复返了。把这3年时间成本赚回来,很难。对于上海同学,直接工作吧。对于外地同学,多读3年增加点竞争力。但是用处不像预期的那么大。不要指望有个研究生学历怎么样,上海学生大部分不愿意读研的,为什么不愿意,因为不划算,所以,你应该明白了。5 F! z0 l0 u( P% u! Y; o" h
8 M4 x1 l, x3 w7 }+ G: j+ O# S
3.关于留上海和回老家:相比之下,当年没留下的同学都活的非常滋润。上海的生活压力很大。外来的同学其实就是第一代移民,努力创造条件为了自己的下一代能够在上海和人家一样生活。高考费了老大劲出来了,再回去有点可惜。想好这一点,一切都会舒服点。在中国,感觉也就香港比上海好,去其他大陆的城市,会有一种曾经沧海难为水的感觉。但是话说回来,留恋上海到底是为什么呢?或许回去老家能发展得更好。Who knows?/ t( x4 n3 Y" E6 M1 K
; f) Q+ a8 S4 E. ]8 _
4.关于疾控、卫监和公务员:毫无疑问,公务员。无需讨论。我的感觉:公务员>卫监>疾控>社区。' s  a  x9 }) ]5 h+ ?: ]* ~
: ~2 j8 H: C& q4 i& d
5.关于读硕和读博:如果你读硕期间对读博毫无兴趣,你们可能你对科研没有兴趣。如果你对科研有兴趣,还是读博吧。读硕有点尴尬。但是现在学校留下来越来越难了。要么就出国去做实验吧。那边钱多。前提是你真的喜欢科研。如果你对科研没有兴趣,不要勉强自己。要对自己做的事情有兴趣,才可能做出一番东西出来。' O8 B+ r" j7 \, E8 }1 w
2 V( O; d$ o: F; ^3 L
6.关于坚持专业和放弃专业:预防的专业,哎,你真觉得自己学了什么专业知识吗,呵呵。在这个社会上,什么是主流?和money直接相关的行业。金融、投资、银行、房产…什么是非主流,和money不直接相关的行业。预防专业很不幸,属于后者。非主流是什么概念,看看90后NC,就那种感觉。很残酷,是的。到了实际工作,学校里学的那些东西,多少有用,无语。医疗是一个大的领域,但是扪心自问,你自己会什么,有什么优势,你所谓的专业,真的很专吗?替代性是不是很强?所以,在讲到放弃专业的时候,那么多临床医生都出来了,人家那才是专业。公卫的专业,算了。基本上可以用的很少。而实际工作中包括突发事件处置等,需要经验积累和再学习。  e1 y3 Z; x* p) p/ S7 }3 Y

/ d5 j& Z1 m- E( U7.关于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到公司:公务员,钱多,事可多可少,架子大。事业单位,钱不多,事不少,架子小。公司,钱不一定,可多可少,事一般都多,没有架子。对于自己感觉自己有个人能力、无背景、无关系的男生,建议到公司。有关系的,用关系。女生,要生孩子的,到事业单位、考公务员(ms很难考上,现在又要求工作经验,越老越麻烦,门槛越来越高)。
/ L: w9 r% a3 Z$ u6 d  c! D, s! D7 T; u; C) s% ?  j! H7 [
8.关于买房和租房:要在一个城市生存,而且要至少作为一个中产阶级一样的生活,大部分人还是要买房的。房价那么贵,拿着疾控的工资能买得起吗?应该可以,至少我大部分的同学都买好了。只是大小、地段差别而已。我的建议是:讲究策略,量入而出,逐级而上,应该是可以逐步实现的。但是要记住,收入不=工资,应该>工资。马无夜草不肥,古人已经说了。自己去体会。租房的话,那些钱都是打水漂的。而且通货膨胀非常厉害,每个月工资能买的汉堡数越来越少了。不买房,买点黄金,不然也要买点什么硬通货藏着吧。纸币,这个购买力,哎~; e2 ?) q7 X9 M' K' G

2 b5 _& p& [2 p9 M9.关于剩女:周围的剩女越来越多了。剩下来的男的确实不多。理由大家也大体知道。所以要么在学校就搞定,然后出来一起奋斗。出来后要好好挑的话,恩,总有人要剩下的。条件稍微好一点的男生,会有无数人给你介绍。按照我同事的说法,男的,奋斗到30岁左右,然后再找。可以找到很好的。因为这个时候你的积累也有了,前途也光明了。所以一毕业一无所有被女朋友甩了,也没什么,男生至少是升值的。对于女生,能尽快搞定就尽快搞定,差不多就可以了,会一直贬值的。
: }# S$ `. i/ h$ q9 i* h9 @) T. i5 r  g9 b7 z0 w+ t# g
10.关于奋斗:奋斗有用吗?当然有用。如果一个社会奋斗无用,那么这个社会就要完蛋了。如果你觉得你的奋斗没用,那么你应该反思的是你觉得自己真的在奋斗吗?在疾控中心,朝九晚五,没有业绩压力,没有销售指标,按部就班,无需创造力,做做报表,到处晃晃。这种工作只能糊口。要获取更好的生活条件,比较困难。需要更多外界支持。请清醒地意识到这一点:抱怨是没有用的,抱怨了房价还是那么高,不是房价太高,而是我们的收入太低了。去努力吧,开动脑筋想想,什么是主流,生活需要什么,你还缺什么,你还需要争取什么,去做吧。
" a  V: v( ^/ i& X% X+ u6 L) x5 P7 Q3 t$ W4 ~! T
总结:刚毕业时,感觉前途无亮,步履蹒跚。转眼毕业3年整,回过头去看这段黑暗的时间,想想当时的脆弱,不免觉得好笑。- f! O2 {/ _; O. K. T
建议还没有毕业的学弟学妹们,好好地去看看《蜗居》,体会一下个中的辛酸苦辣。更多学习一下生存技巧。我看完的时候很有体会,感同身受。虽然过程非常艰辛,但是最终会走向光明。
. w" h+ i  ^; |% g  h) f在即将毕业的时候再问一下自己,需要的是什么样的生活。希望一如死水般的安逸,还是希望能够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让人生过得更加精彩一点。希望自己享受生活,还是为下一代创造享受生活的条件。1 B! ~, e! d& N, a4 G
等你明白这几点,也就可以做出自己的选择了。
( a6 t" ]9 e- E: F; V( V
3 V7 J. w" C5 u6 e( P以几段作为座右铭的话共勉:, T& q- k: h# ~
1.老婆的话:嫁给公卫男人的女人之大不幸:男怕入错行(我碰到了),女怕嫁错郎(她碰到了)。
# m7 I* ~; p9 \1 E9 c% j2.研究生老板的话:男生,需要做一份事业,女生,只需要找一份职业。2 e% {! N0 x* j) B7 ]! s2 n
3.某投资公司总裁的话:投资就是不断用金融杠杆去撬动更大的资产,善用杠杆,控制风险,讲究“复利”,逐级而上。( p) D4 P# S: n* F& R: h3 [" d
4.老俞的话: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
# W0 I+ W! n: o* Y5 e& s$ X. }* M
: l$ M8 |2 {& \0 ]% x  e谨以此文,纪念毕业3周年,也以此文,纪念本站成立4周年。呵呵。
% a4 X  a& F6 V$ g2 z既然选择了这个破专业,没办法,继续努力吧。" m/ v+ u6 U2 O: D* \

- `- l. U3 M. h* a" b  p5 G延伸阅读:
: E0 k# _% j; z& {8 M
4 g8 s' }- ~1 P5 A2 w: B- Q. X都是房价惹得祸(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a question.)7 q! o6 k; V6 S3 ]
http://www.epiman.cn/thread-23387-1-1.html& `, I2 ]2 f3 M- f$ [

$ i& \9 f3 W5 b上海市嘉定区有优秀人才配售房政策【6折】,硕士生可以去试试4 d  C% I. O( @! {0 m5 h9 K/ ]
http://www.epiman.cn/thread-17765-1-1.html! ]' G2 c" M  A2 @& R
; J5 u6 p& y; `& T! I

评分

参与人数 8钢镚 +275 收起 理由
lost_island + 15 都是实在话
钻石胡老大 + 10 共勉
tjmucool + 50 共勉
会飞的大鱼 + 50 深有感触~说的实在!
mexly + 30 看了好几遍了,现在坐不住了,怎么办....~~.

查看全部评分

okat 发表于 2017-11-28 21:06:26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本科毕业或者研究生毕业找不到工作或者工资不高是普遍现象,我周围多少工科的理科的毕业找工作直接转行,校招去过吗?一个职位好多不同专业的同时竞争,就业难工资低是普遍情况,不要觉得是公卫的错,你们觉得没有方向是因为没去看过别的专业的论坛罢了,大家都没有方向,迷茫的人是大多数。干大事的早就闷声赚钱去了,想赚钱转金融也好投资也好又不是没有门道,你以为每个去大公司的或者打领带的都是专业对口出身的吗?多少人跨专业考金融经济。真的眼光别那么狭隘,有硬本事才是真道理,某同学二线城市本科生毕业到手6k+,这还是第一年的工资没算奖金福利什么的,做的也是专业不对口的工作,路不是一条封死的,又想赚大钱又不想付出努力转专业,自己选得公卫还抱怨这抱怨那的,未免也太那个啥了!!还有如果真优秀,年薪十几万起的对口工作也是有的,都是凭实力说话呗,好多抱怨这抱怨那的都是自己当初没努力,就不要给自己找借口了,真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yuxiangniu03 发表于 2010-8-2 17:28:34 | 显示全部楼层
唉,今年小硕毕业,看了蜗居,就和上海的疾控毁约了,不知道,这个选择对不对。只知道,至少现在在个二线城市还能勉强度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xfh0411 发表于 2010-8-2 18:39:31 | 显示全部楼层
受教了
: l$ Q- o/ u; P+ i/ m. w不管怎么样,还是要乐观,主动,就像LZ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夕颜 发表于 2010-8-2 19:22:19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分享经验~~~~很受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时空穿梭机 发表于 2010-8-2 19:58: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的地方讲得很空洞,没有贬低之意,还是谢谢分享里。
/ i. E$ J5 f, o% s. H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zjl208 发表于 2010-8-2 20:02:28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唉,今年小硕毕业,看了蜗居,就和上海的疾控毁约了,不知道,这个选择对不对。只知道,至少现在在个二线城 ...+ g+ N( h* D, i4 v6 x
yuxiangniu03 发表于 2010-8-2 17:28
[/quote]0 k' j$ I- k; u1 t% Q

3 s1 M' A' B# U( Q7 C* d3 b7 }$ O! d如果我早点看这个片子,也可能就不会留在这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epiman 发表于 2010-8-2 20:57: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的地方讲得很空洞,没有贬低之意,还是谢谢分享里。
/ Q7 Z$ B# z6 ?" N时空穿梭机 发表于 2010-8-2 19:58
% G( c7 r; n# P! z6 Y* L3 L, m% \

: N3 J3 i0 g7 A) h) M' l/ n在上海呆过的都应该感同身受的,唉,所以说:上海滩,三点水一个难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zaa 发表于 2010-8-2 21:05:37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的很受用!职业生涯步履艰难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所谓学术pie 发表于 2010-8-2 21:18:51 | 显示全部楼层
至少上海风景好,气候好,死也死得美丽。北京气候恶,不适合人类居住。。。杯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tianlan1987 发表于 2010-8-2 21:43:59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讲的太好了,真是字字真言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提现|充值|关于|接种|公卫人 ( 沪ICP备06060850号-3 )

GMT+8, 2018-4-20 16:42 , Processed in 0.241024 second(s), 38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