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不劳无获:如何获取钢镚? 因为论坛,所以相逢。 捐赠百科答题至尊

公卫考研:一起风雨兼程 因为梦想,所以努力。 真题答案政治英语

职称考试:诸君逢考必过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 模拟考场技能执医中级

查看: 21885|回复: 177

[英语] 大家都来说说自己记忆单词的一些体会~(修改版噢)

  [复制链接]
ran2233 发表于 2009-8-21 11:46: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注册后推荐绑定QQ,之后方才可以使用下方的“用QQ帐号登录”。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ran2233 于 2009-8-23 11:21 编辑 ; M( X7 F' v( k5 G2 ^
( Y, \5 F: E( `
今天说点严肃的话题,正事儿哈,说下这两年我的背单词的一些体会。已经写好好几天,还是没有太实质性的进展。想来想去很久,说真的,背单词这事实在是没有什么捷径或者突破的方法,所有你需要做的就是踏踏实实的好好背,没有别的办法。
9 ~7 ?: N/ K# z  m# J2 ^4 W6 D; Q
2 ^% ?+ @) ^( J- z0 Q9 G一条一条的写下来,我觉得最最重要的还是个人的勤恳踏实,背单词时用的是脑子和屁股,就这两样东西,脑子是拿来记住单词,屁股是用来坐住板凳不要半途而废。$ T, J" w6 G3 p9 @
1 t( u( f! V: t: E
什么方法都基于同一个前提,自己的努力坚持,世界上本没有所谓万试万灵真经,就算有对大多数人都行之有效的方法,到了自己这里也同样需要斟酌使用,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变化。要记住,everyone is unique。
, @" @- J# h# U. w, N
2 E+ K# c3 U6 Y( j1 U1.一次大量,多次重复。八字真言。绝对绝对有效管用的方法,也是我一直坚持使用的方法。
5 f) n6 |0 Q8 p9 b' |2 l1 {( @2.背单词时一定要把单词的读音念准确,为口语和听力顺便打基础。
3 Q6 Y. g, g; ^. k" s3.把握节奏,注意自己的记忆规律。
& u: e/ d. ^2 o6 L4.不要在主词条附近留下任何标记,记忆有“场景记忆效应”,有了记号之后记住的不一定是单词,而是记号,下次再碰到单词没有记号了就很难再次想起来。
9 D) F: S3 [4 q! q5.详细说下这个背单词节奏问题…大原则是每个人根据自己个人的记忆节奏走…以不疲劳不紧张为标准…我是这样把记忆时间分段的…25分钟单词详细记忆…2分钟休息…3分钟快速浏览一下刚才记忆的单词…然后继续下一轮新单词…
' q+ X. b6 q7 a8 ?! t- m- ]) L, W6.绝不要厌恶甚至废弃词根词缀记忆法,当你背了很多遍后会感慨着发现,真正牢靠高效的仍是这种最古老最正统的记忆法。 3 e" U& }9 A, l+ V5 D
7.背词闲暇时可自己总结一下所记内容,如“动物”、“药,剂”、“似(某动物)的”、“格言”等,不要一味依赖前人总结的东西。) H/ U( ]1 g: O' {! m
8.自己要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方法…我最近在背考研单词…有个体会…一定要背英文解释…为什么…因为英文解释英文才是最准确的…考研英语考的正是我们对英语准确的把握…如果觉得时间或者精力不允许…至少看看核心词汇的英文解释…& i; O$ d; [1 J& N; k8 K6 j
9.我自己觉得…对文章的理解大家其实差不多…碰到很难的长句你要是读不懂别人也不会太懂…单词是基本功…实在读不懂也有下策…就是现场搞翻译…把单词意思拼凑到一起组合出来…前提是单词基本功牢靠… % }4 Y8 _. u! P3 I8 D  }% ^
10.至于一词多义现象…我说说我是怎么被它困扰最后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这个问题往上追溯的话…就是语言文化本身的巨大差异…英语和汉语是不可以对等的…本身也是分别属于不同的语系…出现这个疑问相信很多兄弟姐妹和我一样…有些英汉之间的差异我们没有真正认识到…一词多义就是典型问题…: o7 L, ^1 \  D+ O4 H# v
首先向兄弟姐妹强调一点…英语描述问题是以类的范畴来描述…描述的是同性质的范畴…中文却非常细致…是以个的概念来描述,理解了这点…就理解了对于中文来说英文出现一词多义的原因…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去年在新东方上课,我的填空老师杨子江找到了很有趣的一个角度…他是这样说:从哲学的角度来讲,世界是分为唯物世界和唯心世界,因此一个英语单词,既可以表示唯物概念也能够解释唯心概念…听起来绕口…却记起来省心…例如他举例…gloom这个单词,表示唯物现象叫做光线阴暗的,表示唯心现象叫做心情压抑的…表面上看来…这个是一词多义…但实际上…在英语这个以类描述的世界里…这个属于同一个范畴…
* H+ J: }8 x( W3 h4 ~4 [& x我觉得这个理论非常有趣并且有理…这样记忆单词,就是真正学懂了这门语言…& c; L  }. n; ~$ P6 a
11.再详细说下关于词根词缀记忆单词~+ D; t4 @& U9 {( T' _0 G
为什么我极力推荐这种方法呢?最重要的原因在于这个方法有个非常重要的优势,就是举一反三,能够有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举例说如果能够扎实背下来500个常用的词根词缀,你的词汇量扩展的绝对超过2000单词。更进一步说,在阅读中遇到不认识的超纲词汇,你也可以正确使用拆词法来猜单词的意思。' w3 ?- V  U/ s
要知道,现在的英语单词已经超过200万个,并且每天都在不断增长,如果一个一个单词去记忆,恐怕说英语的老外们也会疯掉。但是老外们似乎从来没有我们遇到的阅读问题,为什么呢?正常一个美国的大学生大学毕业的时候词汇量大约是3-5万,这远远小于真正的全部英语词汇量,他们在学习生活中却丝毫不受影响,因为他们也是根据词根词缀来猜新单词是什么意思~" Q) Y& L2 `* ]( J' z% u& R- T
$ n7 e( X* y9 a5 s) N1 a
12.再说个好玩的观点,也是关于单词的。我的阅读老师认为,背单词的字母组成的同时,一定要把单词的外形同时记下来,也就是把单词的大致轮廓要记住,单词有多长,有什么特别的前缀后缀。为什么需要这样去记忆一个单词呢?
8 C* f) n3 R0 ?4 Z" A很多老外在学习中文的时候常常抱怨中文网站上字体太小,而我自己刚开始浏览英文网站的时候也同样有这个感觉,觉得英文字母也太小,我都看不清楚。
) x, Y! t2 c* X# [, P5 _这中间有反应出一个相当有趣的问题,为什么我们都觉得字体太小看不清楚?因为老外不是在读汉字,而是在仔细辨认偏旁部首,然后才能分辨出不同的汉字。而同时我觉得我不是在读单词,而是在挨个辨认字母,然后才能确定是不是这个单词。; |  F! x& V; |4 [& ^; e6 ^/ ~
反映出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的阅读速度总是提不上去?如果保持这样用读字母的速度去读文章,速度当然就很难提上去啦。。。
4 M3 z  `/ f# r所以噢,刘老师强调,记忆单词外形。" X/ X' R( J- \' L/ z" _9 o
我正在努力,也在注意这个问题,希望更多的兄弟姐妹们注意到这个问题。大家共同努力,提高阅读速度。
& y7 N3 z3 e% ]/ G! j! j+ r  V. m& I# O
10楼:非常同意 词根词缀记忆法,这是新东方的俞敏洪非常推崇的方法,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理解构词法,真正知道如何“拆词”,如果举一反三,
1 ]( r8 _" I# {2 O! {另外新东方的词汇专家 刘畅等提出的“一读,二拼,三变形,四拆,五分,六开屏”的方法有投机取巧的“嫌疑”,但是只要能帮助自己记忆单词,那都是好的,但是有一点,根据上面的方法变换之后一定要知道怎么把它变回来,因为每一个单词的变法都可能不同,所以要很熟悉,不能都混一块儿啦,^_^
& v9 ]. E, z2 w" F* F附件是刘畅讲解词汇笔记的整理,非常详细,大家有空可以从网上直接找到相关录音!听录音、看笔记,双重刺激,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加强,^_^
% \6 p, P1 P9 ^# h
, {; D. r- R. S4 A. i记忆单词和背单词是不一样的,就像英语也并不是用来攻克的,而是真正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需要的一种工具或者说技能,能够这样想之后,学起来也就更加目的明确。。。

评分

参与人数 8钢镚 +120 收起 理由
小河 + 5 积极发布原创帖子内容,再接再厉!
朗苟 + 10 积极、努力、踏实
止至善 + 10 赞一个!
大好人 + 1 帝尊 http://www.hbjihua.com/
断桥清明 + 14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ran2233 发表于 2009-8-21 11:47:52 | 显示全部楼层
绝不要厌恶甚至废弃词根词缀记忆法,当你背了很多遍后会感慨着发现,真正牢靠高效的仍是这种最古老最正统的记忆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ran2233 发表于 2009-8-21 11:48:30 | 显示全部楼层
背词闲暇时可自己总结一下所记内容,如“动物”、“药,剂”、“似(某动物)的”、“格言”等,不要一味依赖前人总结的东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pianji 发表于 2009-8-21 14:10:39 | 显示全部楼层
everyone is unique!可能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合适自己的。别人的仅借鉴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ran2233 发表于 2009-8-21 15:36:13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己要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方法…我最近在背考研单词…有个体会…一定要背英文解释…为什么…因为英文解释英文才是最准确的…考研英语考的正是我们对英语准确的把握…如果觉得时间或者精力不允许…至少看看核心词汇的英文解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yinpingzhao 发表于 2009-8-21 16:35:12 | 显示全部楼层
嗯,谢谢啦~) s. x/ m$ B/ a
以前总是对他们说背单词不屑一顾,觉得那太可笑了,怎么能背下来!现在看来还是得“背”,还是使劲“背”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ran2233 发表于 2009-8-21 18:17:5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自己觉得…对文章的理解大家其实差不多…碰到很难的长句你要是读不懂别人也不会太懂…单词是基本功…实在读不懂也有下策…就是现场搞翻译…把单词意思拼凑到一起组合出来…前提是单词基本功牢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ran2233 发表于 2009-8-21 19:06:28 | 显示全部楼层
至于一词多义现象…我说说我是怎么被它困扰最后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这个问题往上追溯的话…就是语言文化本身的巨大差异…英语和汉语是不可以对等的…本身也是分别属于不同的语系…出现这个疑问相信很多兄弟姐妹和我一样…有些英汉之间的差异我们没有真正认识到…一词多义就是典型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ran2233 发表于 2009-8-21 19:18:20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向兄弟姐妹强调一点…英语描述问题是以类的范畴来描述…描述的是同性质的范畴…中文却非常细致…是以个的概念来描述,理解了这点…就理解了对于中文来说英文出现一词多义的原因…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去年在新东方上课,我的填空老师杨子江找到了很有趣的一个角度…他是这样说:从哲学的角度来讲,世界是分为唯物世界和唯心世界,因此一个英语单词,既可以表示唯物概念也能够解释唯心概念…听起来绕口…却记起来省心…例如他举例…gloom这个单词,表示唯物现象叫做光线阴暗的,表示唯心现象叫做心情压抑的…表面上看来…这个是一词多义…但实际上…在英语这个以类描述的世界里…这个属于同一个范畴…     我觉得这个理论非常有趣并且有理…这样记忆单词,就是真正学懂了这门语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缘梦缘 发表于 2009-8-22 08:33:43 | 显示全部楼层
3 \- k3 F8 h8 R- K0 ]3 h, ~
3 T: [: v9 U1 H
非常同意 词根词缀记忆法,这是新东方的俞敏洪非常推崇的方法,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理解构词法,真正知道如何“拆词”,如果举一反三," h6 x. k/ v' L+ }+ n* l% j) Z

/ e/ B% @; H. P0 U0 O! u; R另外新东方的词汇专家 刘畅等提出的“一读,二拼,三变形,四拆,五分,六开屏”的方法有投机取巧的“嫌疑”,但是只要能帮助自己记忆单词,那都是好的,但是有一点,根据上面的方法变换之后一定要知道怎么把它变回来,因为每一个单词的变法都可能不同,所以要很熟悉,不能都混一块儿啦,^_^( w$ c' |- I1 N, S
; X' [3 K: [* R, t$ |/ ?
附件是刘畅讲解词汇笔记的整理,非常详细,大家有空可以从网上直接找到相关录音!听录音、看笔记,双重刺激,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加强,^_^

刘畅词汇笔记(咪咪打印版).part1.rar

500 KB, 下载次数: 460, 下载积分: 钢镚 -1 分, 参与 1 贴

刘畅词汇笔记(咪咪打印版).part2.rar

414.29 KB, 下载次数: 306, 下载积分: 钢镚 -1 分, 参与 1 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提现|充值|关于|接种|公卫人 ( 沪ICP备06060850号-3 )

GMT+8, 2018-6-24 03:49 , Processed in 0.303269 second(s), 38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