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不劳无获:如何获取钢镚? 因为论坛,所以相逢。 捐赠百科答题至尊

公卫考研:一起风雨兼程 因为梦想,所以努力。 真题答案政治英语

职称考试:诸君逢考必过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 模拟考场技能执医中级

查看: 3809|回复: 37

[讨论] 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之我见

[复制链接]
sinonline 发表于 2019-2-25 17:09: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注册后推荐绑定QQ,之后方才可以使用下方的“用QQ帐号登录”。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sinonline 于 2019-2-26 15:49 编辑
! Y: g" r4 n; O( V9 p$ o, \4 c( d" C2 a: r) L. \2 z
  • 仅半年来,公卫人论坛感觉是怨气爆发,特别是在公众号把里面的帖子转出去之后,更看到底下的回复一片哀嚎。
  •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本是两个词,公卫≠预防,预防人的怨气,往往公卫人也来凑热闹,预防人气愤医师不平等待遇,公卫人对基层工作的牢骚,实际上社会上已经把预防人边缘化,公卫人扩大化。现在的公卫人不一定是医师,还包括各类人员,甚至全科医师只要做了基公卫,都乐意自称公卫人。& ]' P6 J4 q4 t0 k
    4 O$ Q/ R$ C0 @' t0 r. q: a0 c. }
  • 归根到底是这个定位不清晰,制度不明确的锅。
    " g- V/ Z" b& t7 x

    * L& K$ `# g5 c$ R' Z2 ~5 A% e+ C. y
  • 公共卫生:虽然我们的教材一直在灌输我们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显然这是预防医学工作领域的一部分,也不专属于预防医学,实际上公共卫生是一个广阔的范畴,其中包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制定、疾病防控、医疗管理、卫生管理等等,这些都属于公共卫生,故现在给的一个公共卫生医师其实是名不副实的,并且公共卫生人员不一定就是医师,也可以是管理者,现在已经扩大到只要做公共卫生工作的就是公共卫生人员。故这个概念请大家明确。
  • 预防医学:预防医学,归根到底我们最愤慨、最可悲的就是这个专业了,预防医学、临床医学、中医、口腔,应该是齐名的4大医学专业,并赋予同等权利与义务,但是现实是,QNMLGB。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等课程一样没落下,临床实习基础也有,知识面和深度200%在中专和大专临床生之上,上层也不知道是不是脑壳有包,居然宁愿用中专大专的临床生为民看病,也要让预防人去做医助,此处“呵呵”。之所以说上面说公共卫生其实是预防医学工作领域的一部分,是因为预防人学习的知识除了大人群,还有一部分被大家忽略的,我们依然关注个体,如妇幼保健、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君不见预防人中强势领域在职业卫生?华中科大一枝独秀,四川华西公卫坐拥四医院?妇幼现在更延伸到了心理行为领域。
  • 公共卫生执业医师:请改名为预防医学执业医师,并赋予处方权,谢谢!
  • MPH:看到回复有提到公共卫生硕士,这个学位内外有别,虽然培养模式不一致,但是性质一样,卫生系统的管理型学位,境外以教授公共卫生思维和管理为主,国内则参照学硕培养,实践能力……另外看MPH的招生,什么专业都能报考,所以港大MPH不好就业,归根到底是前置专业问题,药代读完Mph也不会是预防医学医师,为什么?因为本科知识结构不同,医学基础不同,故MPH应该是预防医学的范围之外,参照MBA/MPA+ o; ^1 o4 \/ i1 W5 L  ^8 ~4 }3 R: F

, P! J1 Y* }; @( j% ?5 b# }0 T! l  H
  • 预防医学正名之处方权:
  • 很多温水煮青蛙的预防人认为,没有就没有,不是挺好的,甚至觉得本就应该没有,我想说的是“兄弟,搞笑吗?”
  • 国外的预防医学医师是有处方权的,麻烦记住我们的英文翻译“Preventive Medicine Physicians”。
  • 什么是Physicians?可以去了解一下。英美均叫Physicians,以下是佐证。
    5 u4 `% ?$ P- a
英国医师协会
" [, ?0 G; N3 y2018美国医生收入报告
0 c' f' g2 ~! E0 ?. l/ ~) l- u招聘1
! `# u8 {* j- B! M, z" Z4 n8 f( K招聘2

  E; k( L" j) T9 D' t+ p! d8 |& M

" U: O. f/ K' }: p$ a2 m* f8 c权利努力争取!8 w/ [; ^5 N; Y1 }8 g
附最新文献2份" j6 v% E; d7 H/ u: B6 |- ~
+ T4 L' K& g( |  X! M8 a

8 z. w5 m& a4 H# T3 E2 p

我国现代公共卫生医师内涵探析_周葭蔚.pdf

496.19 KB, 下载次数: 82, 下载积分: 钢镚 -1 分, 参与 1 贴

中国现代公共卫生医师制度建设研究.pdf

1.12 MB, 下载次数: 50, 下载积分: 钢镚 -1 分, 参与 1 贴

AA0A857E0DF9E5B6BE8D6EB24A07E4A6D7D1A368_size74_w900_h612.gif

评分

参与人数 2钢镚 +105 收起 理由
蜗牛在雨中 + 5 国外关于预防的信息很重要
epiman + 100 积极发布原创帖子内容,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攻青wk 发表于 2019-2-25 17:55:3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帖子有水平,就论本科,我觉得大多数预防医学本科的能力也是不逊于大多数临床医学的,实际上大家刚毕业都一样是小白,临床技术都是工作后锻炼的,支持楼主,请将公共卫生执业医师:改名为预防医学执业医师,并赋予处方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风雨彩虹 发表于 2019-2-25 18:39:16 触屏版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理有据有节有排面  请赋予预防医学学子应有的权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浮生语 发表于 2019-2-25 19:03:58 | 显示全部楼层
建议该贴,及相关链接作为推文发布到公众号!
5 z% r4 |# A, a现实就是:
7 _- b9 G8 K! N! X" K$ @1、纵向比较,公卫医师依然是美国医师各科室中收入最低的,只是从横向比较来看,比中国的公卫医师境况好一点罢了。甚至相关的传染病博士,流行病学家,待遇也很一般。# o8 `* v: r6 |9 U5 [
2、曾有学长在港大读了MPH,表示公卫在香港非常难找工作,不过学长凭借个人努力,也进入了外资药企,已转行。4 M% A- d3 `+ \6 J) ^" j
3、另外,补充一下,楼主提到的“华西公卫”坐拥第四医院,是的确实新修了一栋综合楼,但是招聘信息里并没有招一个公卫相关专业的,当时展板还放在学院办公楼前面,甚至觉得有点讽刺。% I: l( Q6 k, e! O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鹏Peter 发表于 2019-2-25 19:34: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鹏Peter 于 2019-2-25 23:25 编辑
5 v* g3 |+ [' R* Q$ R( h/ h' {5 A. V1 D# a9 x% \2 e" ~& k
      捋顺的观点很好,目前基本谁都可以代表公卫代表疾控,因为公卫疾控可以说是没有门槛的,各类人员都能代表,但是这不是对公卫与疾控的否定,疾控公卫事业是伟大的,苦逼的是假预防医学输出的没处方权的公卫医师,很多还看不透,枉顾现实疾控公卫现状,总觉得自己是疾控公卫正统代表,典型的阿Q自干五,社会根本不需要现如今假预防医学专业输出的没处方权的公卫医师,可假预防医学还在象牙塔内制造假象、祸害无知,蛊惑洗脑无知青年:你们是伟大高尚,你们是疾控的代表是上医是治未病,你们对口的是疾控等等,实在是邪恶之至。
5 [+ Q: Z9 t& n( ~6 i      你说的:妇幼保健、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这些,还有环境卫生地方病、传染病、预防保健以及营养,所有的所有都只有临床医师才能注册,临床医师已经将所有疾病防治权限,囊括在临床医师资格证注册范围内了,注意这本都应该是预防医学的专业范畴老本行吧,只是现实中假预防医学毕业后报考公卫医师,考取的公卫医师资格证,有且只能注册一个不伦不类不明所以然的“公共卫生类别专业”,注册了这个执业范围就等于说近乎混吃等死了……这个执业类别可以说是没有任何卵用,社会都不需要,没有处方权根本不能接触任何疾病,所有岗位并不需要这个执业医师证都能运转,这个证一点含量都没有,而且没有任何发展前途和技术进步空间,虽然带了“医师两字”,现实根本与医学与医师是风马牛不相及,不伦不类不三不四既非医学更不是预防,当然现实中根本接触不到医学接触不到疾病,也不可能搞什么疾控预防,所以现实中象牙塔里的那个是“假预防医学专业”!( T. ~' N. X0 P; n4 s
      转发分享讨论,事实会越辩越明,让更多人发表自己的看法说出自己心声,拒绝这个邪恶流氓继续制造假象坑害无知,强奸理想,祸人青春!: b( i! \6 A3 N6 y# |- w$ U
      这不是愤青不是负能量这也不是反动,这是事实,于社会进步于人性发展背道而驰,更与现今习总书记提出大健康理念格格不入坑害无知的假预防医学必然要被历史淘汰,必然要灭亡,必然要埋进历史的垃圾堆里,历史总是要进步时代总是要发展,必然要淘汰恶劣腐朽的事物,这是真理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而我们就是要让这个时间早点到来,让社会早些进步,避免更多的无知青年入坑被害!
( s! q" q0 f" P& I% D( k0 X      行动起来,打倒没处方权的假预防医学专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sinonline 发表于 2019-2-25 20:05:48 | 显示全部楼层
浮生语 发表于 2019-2-25 19:03
  \4 m! ?, m/ E. v建议该贴,及相关链接作为推文发布到公众号!& q" c/ J7 A' F/ n* V2 c- _, d4 w
现实就是:
- |. X6 @  i, t5 f% l1、纵向比较,公卫医师依然是美国医师各科室中 ...
9 q; a' I9 t, r2 ^: R
归根到底是处方权。
# M; }+ m2 S* C% r) k5 u7 B% O更有甚者,连诊断权都不给,没诊断权,还做啥疾病控制?搞啥职业病防治?搞啥流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不伦不类大预防 发表于 2019-2-25 22:32:26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真好看我一直觉得一级学科就不该设置预防医学 号称医上医 其实呢医不是医 防不是防  我就觉得预防医学医师平时也给人看病 从事临床工作 一旦疫情发生 预防医学医师立刻组织起来 应对突发事件 毕竟疫情发生是少数 平时用不到 只有特定时间才能发挥最大作用 平时处理材料等行政事情的让护士来就可以啦 我在医院 我们科科长就是个护士 干了十多年了 没啥专业性 我个人感觉疾控大部分工作也可以让护士处理 预防医学医师从事临床工作 才能面对新世纪疾病谱发生的改变  与时俱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浮生语 发表于 2019-2-25 22:37:39 | 显示全部楼层
sinonline 发表于 2019-2-25 20:05
. T: `  `. K: j归根到底是处方权。
. ^5 d$ }6 e5 _# H' z/ G, H! I  N更有甚者,连诊断权都不给,没诊断权,还做啥疾病控制?搞啥职业病防治?搞啥流调?

4 k  C  I  t6 t  I0 n0 S我校流调:博士生写标书,研究生跑数据听录音质控,本科生下乡起早贪黑做问卷,逼走一大波人了。
5 Z  h6 |) G; j2 i即使只把慢病诊疗的处方权给预防医学,相信都比现在好得多。
, _2 }  d# h2 V9 |% U2 j+ E7 Y0 P, H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ecomocy 发表于 2019-2-25 23:55:27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意,点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南仔Ⅱ号 发表于 2019-2-26 10:45: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图,有真相,有出处,行文严谨~可以加精啊,反正多的不说,我就举个最实际的我身边的例子,初中我班里第一(农村学校不值一提),班里还有个不怎么要读书的,后来我考上重点高中,然后考上省重点大学,学医,5年本科,他读了个中专卫校,读书期间学费减免还有国家补贴,2年毕业后到社区当全科医生,现在升级到人民医院当全科医生了,后来我毕业了,第一年都几乎找不到工作,完了只能去社区……完了他还是我领导……我收入跟人家就不是一个数量级的……我一个1本的,人家中专的……我是R了太阳系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提现|充值|至尊会员|接种|公卫人 ( 沪ICP备06060850号-3 )

GMT+8, 2019-8-22 17:41 , Processed in 0.150774 second(s), 3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