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不劳无获:如何获取钢镚? 因为论坛,所以相逢。 捐赠百科答题至尊

公卫考研:一起风雨兼程 因为梦想,所以努力。 真题答案政治英语

职称考试:诸君逢考必过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 模拟考场技能执医中级

查看: 1003|回复: 11

[营养科] 来路即归途,归途成来路

[复制链接]
壮壮壮壮 发表于 2019-2-23 19:00: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注册后推荐绑定QQ,之后方才可以使用下方的“用QQ帐号登录”。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壮壮壮壮 于 2019-2-23 19:03 编辑   {, W3 H9 }. r  P# M, `) H6 M8 I- J

2 @; s5 _7 O* g# i# y  y. ]     早上地铁通勤,无聊地刷着微信,看到一篇公卫人的帖子(堵不如疏,请允许我们跨考临床)。帖子的大致内容是抱怨为什么公卫人无法跨考临床,以致于毕业后的境遇天差地别。帖子下面的评论此起彼伏的“正义的呐喊”,“不要空谈理想,我们公卫人前途光明!”“既然选择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地铁的风呼啸而过,人潮拥挤的浑浊空气中,我像身着华彩头戴桎梏的程蝶衣一样,突然有种情绪往外翻涌,如鲠在喉。5 }. J* ~+ z) q5 C( I3 @

$ A4 L. \- j! }8 _5 s% K& J6 E     算到今天,已经第四个年头没在逛公卫人了。还记得上一次发帖是在考研之后,感怀于考研失利和调剂过程的艰辛,我写了一篇努力过就是无冕之王的帖子,多多少少帮助到一些站友,也零零星星结识了一些朋友。而今,3年研究生生涯结束,不知不觉已经踏入岗位半年之久了,回望这三年,喜忧参半,更多的是感恩。缘于公卫人这样一个只有我们自己人熟络的平台,权当记录心路历程一样,回来这里再说说话。
& q2 N6 _1 @; u. B; A2 @$ T' x% O
本科阶段——来路与归途

/ ?5 H$ d4 ^4 C0 _* o; \' F     因缘际会永远向心而动,实在像《春水》里的这句话“来路便是归途,归途也成来路”一样,历尽千帆,一语成谶。小时候家里开诊所,中西成药、丸散膏丹,最熟悉不过的就是几步之遥里密密匝匝的中药柜,兴许就是这样耳濡目染的熏陶,在十年寒窗的漫长岁月里,渐渐清晰了医学这一条专业方向。填报志愿时候,家人不愿我从事临床行业,但拗不过我的本心,妥协之下填报了预防医学的志愿。本科在一所平凡二本就读预防医学专业,这个专业在综合院校里生源不多,因此大二转专业这件事从来都是其他专业转进来,自己专业转不出去的情况。并且似乎就是在10年左右的时候,卫生部的政策就是公卫无法转临床,当时对专业还没有很清晰的概念,因此也就没有过多的关注转专业这件事了。五年时间,杯光一瞬,无忧无虑地学完临床所有课程,在医院轮转了一些科室,竟然真正的专业课程才刚要开始——流统两大专业课,外加五大卫生,这才渐渐有了对专业模糊的定位。临床实习阶段,我们和同为临床专业的学生并无二异,有些基础课程学的不错又善于观摩学习的在实习阶段甚至更为出色,所以本科阶段,大家的起点还是比较一致的。
0 ]3 N/ Q0 s4 e: o+ O
* _* b; k  ^- n2 N+ a     疾控实习结束后,因为想要追求更高层次,因此下定决心读研究生。再次面临填报志愿的时候,我又慌乱了。当时一直在纠结报流统还是报营养,内心里是更想报营养的,但是当时大家对营养的就业形势不太看好,所以就从众报了流统。(这当中还有个小插曲,作为选择困难症,当时为了抉择选择抓阄,第一个抽到了营养,我不信邪,后来又抽了两次都是流统 )学校嘛选在了风景秀丽的江浙一带,仔细考量后选择报东南大学。后来发生的一切都在上面提到的那篇帖子里提到了,有兴趣的站友可以去看一下。简单总结就是志愿落榜,没能去成东大,后来在公卫人看到了宁波大学的调剂帖,参加流统的调剂复试,幸运遇到了我现在的恩师,一番波折后最终还是被营养录取。这段发生在帖子之前的故事像是连续剧的前情提要一样,如今回想起来还是满满的感叹和感恩。
, u# C9 ?- Q, f+ G; y2 T9 E
硕士阶段——一期一会

9 c* Y  G4 K2 J4 i0 `     一期一会是至深禅宗,用以形容这世间的每一次际遇、每一份照面都弥足珍贵,实当珍惜。用这句话来寄寓过往三年再合适不过了。我感激能遇到一个亦师亦友的导师,也感触于学校单纯美好的师生氛围。很多人管研究生导师叫“老板”,我不喜欢这个字眼,也不同意这个字眼。师生关系如果粗鄙地等价于商业贸易的话,这样的科研是没有灵魂的、是失去价值的。我感谢研究生三年遇到的每一位师长和每一位伙伴,你们是我记忆里的似水流年。
# L4 g/ l  ?# B% y* v, P9 G4 v! e. R8 Y6 [: G# R: i( e
     研究生三年基本在实验室度过,研一忙着上课、养老鼠,研二开始做实验、写文章,研三接着做实验、做毕设。日子虽然不轻松,但心里却是很充实的。有时候也会感叹造化弄人,让我绕了一大圈最后又绕回原点,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慢慢坚定未来想要走下去的路——营养。时光倏然,在毕业之际又很快的面临就业的抉择。其实人生路上的选择题真的很多,我们一步步、一点点在漫长的人生旅程里蜗行摸索,最好是能够慢慢看清晰自己想要走下去的路。找工作的那段时间真的很迷茫,营养科岗位一般不多,竞争力又很大,四处投简历的时候就像往一个大水池里丢了一块小石子儿,很少能够得到回应。后来慢慢沉静下来,圈定了几个目标城市,开始每天刷新着求职信息,只要看到相关信息的都会抄录在本子上;第二天挨个打电话,根据反馈一条条划去不符合要求的,剩下自己真正需要用心准备的。那个时候还在忙着做实验、写论文,常常是前一秒还在洗膜等待条带曝光,下一秒就穿好西装飞奔到火车站去面试,经历了前后15家岗位的面试,最终确定了现在的岗位。求职期间经历了太多世故冷暖,让我清楚的意识到自己角色的转变。而在这段研究岁月里最需要感谢的,就是那时肯接纳我、帮助我太多的我的导师。5 t' X# P: Q0 j& ?
就职阶段——神说要有光

1 i( J5 X5 L/ z/ `     神说要有光,于是世界有了光。正在找工作或者即将找工作的每个人,我都希望你们能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如果是自己喜欢的事,在工作的每一个时刻你都会是开心的。研究生选择了营养,如今也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营养,就目前来说,还是希望能变成自己坚守一生的事业。现在在杭州某三甲医院营养科,日子过得不温不火,待遇也属于中等水平,但还是跟理想之间有所差距。早上的那个帖子确实让我很有共鸣,作为公卫出身,在医院确实不受重视。比如我所在的这家医院营养科,临床医学出身的可以更多地侧重患者方面,能够有精力投入做许多工作;而公卫出身,因为没有临床执业医师,无法门诊甚至会诊,更多的可能只是处理一些科室比较繁杂的工作。同时,医院职称晋升也只能走技师,无法走医师,这样一来,薪资收入和职业获得感也完全不一样。8 O, _: o  Q5 c! C) W7 X+ @! X8 P

4 k% A: I0 Z3 ^4 p$ }6 m% Z     入职已过半年时间,曾经狂躁的心态如今也渐渐冷却下来,开始思考如何适应目前的境况。不过有一点是明确的,永远保持一颗学习的心,永远不忘最初的梦想。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怕弯弯绕绕,就怕丧失斗志。在有限的职业规划中尽力去做到、做完美,对自己就是有交代的。喜欢的东西,你总会想方设法去达成,这也就是我说的追逐本心、做真正喜欢的事的缘由所在。
( d! @) Q" l; Y" }. d) C- M' `: x3 H6 R9 j, T
——————————————————————————————————————————————
- K/ e# k0 g- v, I8 A9 @8 v3 f8 ^  w; \5 R5 L+ C- d
     哈哈洋洋洒洒说了这么多,从上班断断续续写到下班,一天时间就是这么快~当然是希望大家都不留遗憾地选择自己的专业,能怀抱热忱去做好每一件事。真的如果坚持不下去,那就尽早转行吧,也许会有新的天地等着你。

评分

参与人数 1钢镚 +100 收起 理由
epiman + 100 积极发布原创帖子内容,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BIG_*BOY 发表于 2019-2-23 22:01:00 触屏版 | 显示全部楼层
师弟,不忘初心,坚守阵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壮壮壮壮 发表于 2019-2-24 09:20:57 | 显示全部楼层
BIG_*BOY 发表于 2019-2-23 22:01- N7 B* v$ L) ]3 l( P
师弟,不忘初心,坚守阵地!

8 S4 c+ {* g: ^) t" `0 `5 C) y# D哈哈,沙发是你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松果ssssg 发表于 2019-2-24 10:37:26 触屏版 | 显示全部楼层
学长的文,排版看着极舒适来自: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壮壮壮壮 发表于 2019-2-25 09:16:36 | 显示全部楼层
松果ssssg 发表于 2019-2-24 10:37
0 e: R& j6 p5 Z( Q9 }学长的文,排版看着极舒适
, J2 P1 `" K: X, H7 _
哈哈,感谢支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zhaibulin 发表于 2019-2-25 09:37:10 | 显示全部楼层
能够正确做出选择也是一种能力……一声叹息……你还年轻,可以选择读博再就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壮壮壮壮 发表于 2019-2-25 09:43:46 | 显示全部楼层
zhaibulin 发表于 2019-2-25 09:37
; Q& |; _0 q' B+ W8 g  x能够正确做出选择也是一种能力……一声叹息……你还年轻,可以选择读博再就业……
2 [# A( z4 M/ G9 }% D6 ~
既然当初选择了公卫,也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读博我觉得看每个人的追求,我个人是不认同为了学历去读博的想法。真正热爱科研、想做科研,读博才有必要,不然以后也是整天憋屈郁郁不得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zhaibulin 发表于 2019-2-25 10:25:31 | 显示全部楼层
壮壮壮壮 发表于 2019-2-25 09:43
' m% E# U# V; o既然当初选择了公卫,也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读博我觉得看每个人的追求,我个人是不认同为了学历去读博 ...
* _7 Q4 n* C* m. h5 e# }  N( H
信息不对称,选择基本都是误导……读博可以让你快速提升,对学科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将来进入高校,继续祸害下一批懵懂的预防医学的学子们,哈哈哈,不过这是开玩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浪子林 发表于 2019-2-26 08:51:3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当时也准备调剂宁大,但是最后还是决定没有去,这么多年一直后悔这个事情,岁月如梭,已经过去5年了,可我还是没有放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壮壮壮壮 发表于 2019-2-26 08:57:52 | 显示全部楼层
浪子林 发表于 2019-2-26 08:51  d5 v# \0 E0 d8 q
我当时也准备调剂宁大,但是最后还是决定没有去,这么多年一直后悔这个事情,岁月如梭,已经过去5年了,可 ...

  u; j% f0 F+ T8 m3 t3 r# C7 G哈哈往前看~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际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提现|充值|关于|接种|公卫人 ( 沪ICP备06060850号-3 )

GMT+8, 2019-5-25 05:35 , Processed in 0.166910 second(s), 3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